a咚咚a· old focus

旅行摄影师,航拍摄影师
Travel photographer,Aerial photographer
90后 一只摄影世界中的小菜狗
WeChat:Yuan_wang20061
坐标:上海
图虫、微博同名
天空之城、500px:yuan_wang
转载请告知并著名出处

月亮与建筑如何拍到一起?详细教程(未成年人请在家长指导下观看)

木西.Saunato.LoFoTo:

在不断找地方搬砖的空隙


终于可以把这个教程搬到lofter上了


(╯‵□′)╯︵┻━┻




特别感谢 @零下273度de开封府尹Ω·LoFoTo  @RiO铁匠  • LoFoTo 两位的帮助!







上个月拍过一次红月亮,有不少朋友问到怎么拍的,是否合成或者前期重曝之类的问题,也听说有影友在质疑这几张照片的真实性,我可以明确的回答你们,绝对没有这个意思,我没有一点这个意思,拍这种罕见的天文现象,就要按照纪实的法则去拍摄,去制作。。




你们啊,我感觉你们留言界还要学习一个。你们非常熟悉问楼主HDR了吗,是合成的吗,后期了吗的这一套理论,你们毕竟还too young. 明白我的意思吧?你们啊,不要想喜欢弄个大新闻,说这照片肯定是合成的,就把我批判一番,你们啊 naive!






玩笑开完了,其实对于合成,我个人是非常支持的。风光摄影作品本来是为了表达作者的内心,后期和合成都是突出表达的手段。而拍摄天文现象的时候,不合成,是因为天文现象本身就是一种事件,需要用纪实的态度去忠实记录的事件。






话不多说,先讲一下思路:


1.确定月亮的轨迹


2.确定想要拍摄的建筑物前景


3.确定拍摄时间段,从而确定月亮高度(角度),结合建筑的高度(米),来确定最佳的拍摄距离(范围)


4.在最佳范围内找到合适的机位




步骤详解:


1.首先查到拍摄所在地月升的高度和方向,



比如这张,18:33,月亮高度12°,方位,东90°,也就是正东方偏南一点点。


然后再多查几个时刻



这时候高度已经17°了








以上的信息反映了这次月亮在月食过程中的方向高度角


再百度得到建筑的高度,利用三角函数即可选择拍摄距离。




2.好了我确定以金茂,环金中心,上海中心三神器作为我的拍摄前景。


其中主要考虑环球金融中心492米 




3.此时可以将月亮高度建筑高度的信息输入三角函数APP,因为月亮的高度和方位是随时间不断变化的,因此首先要确定拍摄时间:


a. 我们要选择月亮最暗的阶段来拍摄:可以避免月光过强,建筑物太暗,形成的大光比带来的拍摄困难。所以此次拍摄,是拍摄的可行性决定拍摄时间——拍摄时间对应了月亮的高度角和月亮的位置——月亮高度角和建筑高度共同决定了拍摄地点。


b. 将六点半和六点五十之间的月亮高度的中间值,15°和建筑物高度输入APP,得到拍摄距离:





*为什么建筑物的高度是482而不是492呢?因为这是我从我自己知乎上转来的图懒得改了因为我需要月亮出现在开瓶器的那个孔里面呀!


于是我们知道我们要在距离环金中心1800米左右的地方拍摄了。


但是这只能得到一个半径为1800米的圆,圆上的点怎么选择?




c.根据此时的月亮方位角来选择拍摄地点。


这段时间月亮的方位角是E91°到E94°之间,所以可以把月亮跟开瓶器连起来画一条直线,


这个直线与b中得到的1800米的圆相交,所得到的西边的点,即是我们的拍摄地点选择范围



看到我精心绘制的示意图,大家感动明白了吗?


所以最西边的小红框内,正是此次拍摄地点的位置


利用软件Degtance,可以查看与特定地点的距离和角度,


就是这里了!


跟月亮,环金中心,连成一条线,同时能保证刚好距离环金中心1800米左右,保证了月亮和前景能够重合。




d. 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部,到底有没有机位呢?会不会被遮挡呢!?这个必须实地检测了,特别感谢 @零下273度de开封府尹Ω·LoFoTo 兄不辞辛劳地去看找各个机位,还有 @RiO铁匠  • LoFoTo 匠叔的大力支持,最终我们在福州路上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机位,窗外是这样的


完美的机位!红框里有些奇怪的东西,放大了看看





老子竟然手抖了卧槽!  原来那就是初生的明月呀!下半部分不知道是云还是地球的影子,





于是很快月亮就越过了金茂坚挺硬朗的躯体,出现在了两栋楼之间,就是上面那幅图我也懒得再传一次了。




过了之后拔腿就跑继续往南边走:




小表砸一路向西走进了环金中心的身体


然后就出现了上面那幅半掩着面进洞的照片,然后最可怕的时刻终于还是来临了:






这不是霓虹国的国旗索伦之眼吗!!



小表砸继续往南,角度继续升高,进入了上海中心的身体


上海中心:你别过来!





是否有种奇怪的东西从上海中心顶部喷涌而出的快感夹着一个蛋黄的感觉啊





好吧到现在为止找机位全部步骤就是这样。


所用软件:


timeanddate(网站)

degtance(算角度)

三角形计算器(算三角函数和弦函


 器材:D800E 腾龙150-600mm 


转载请注明出处   :D 


有问题我会继续更新






P.S:补充一个三角函数APP测弧长的用法,根据距离和镜头的视角,能够拍摄到的不同距离的物体的长度!



比如下图告诉我,根据600mm左右的长焦的视角5°,镜头平行于地面时,距离被摄物1800米的距离外,


被摄物在画面中可以出现157米。




P.S 2: 其实timeanddate和degtance的功能可以用同一个更好的软件实现:TPE,摄影师星历,可以直接查看24小时的日月高度和方位,详细用法见: https://zhi.hu/9PvG(

评论

热度(1613)